Friday, July 3, 2009

樹桐卡車奔走東西大道

夕陽紅之旅見聞

在北霹靂,我們坐船遊萬亭湖,看到卡車運載樹桐,行駛於大橋上。

老同學坐船遊萬亭湖。左一是我國前環境局總監陳明龍,中間是來自澳洲的林倉貳夫婦。右一是南大校友張玉英。


中化中學1961年第六屆老同學結伴遊東西大道,前往東海岸。走在東西大道上,我們看到沿途有很多卡車,載滿樹桐,奔走在東西大道上。

大約25年前,我進入登嘉樓州和吉蘭丹州的伐木場,住在伐木場內工人住的長屋。當年,這地區正在大事砍伐森林,讓我看到百年或千年老樹頃刻倒下,以及一卡車一卡車的樹桐源源地輸出外地。

我原以為半島北部地區的砍伐森林的活動早己停止,或者只剩下零星和小規模的伐木活動。沒料到此行我才知道這地區的砍伐森林活動仍然十分活躍。

走在東西大道上,沿途見到運載樹桐卡車絡繹不絕。粗略計算,我們看到約有十多輛卡車滿載樹桐,從霹靂州方面開往吉蘭丹方向。從對面吉蘭丹開向霹靂州方向的樹桐卡車有4 輛。這顯示北霹靂目前的伐木活動比吉蘭丹州更活躍。

發展與環保經常不易協調,形成矛盾。目前上霹靂地區是不是面對這個問題,引人關注。

霹靂州務大臣拿督斯里贊比里最近說,霹靂州政府將儘快實行北馬經濟走廊計劃藍圖,以發展上霹靂區,焦點將放在發展宜力和高烏。。同時他又說,州政府已發出指示,調查上霹靂蓄水區有非法伐木活動的投訴。

此行沿途看到的樹桐卡車景象令我想起約四分一世紀前,我在這一帶所見到的情景。當時我住在肯逸湖附近的伐木場,肯逸湖水壩剛在興建中。過後我又到話望生森林內參觀伐木活動和钓魚。

不少卡車運載著大樹桐,行駛在東西大道上。

6月底,我們走在東西大道上,常遇到載滿樹桐的卡車。


上個世紀80年代,我愛上到森林和原野钓魚。1985年,我進入西馬北部原始森林,目 的是為了钓魚。我與伐木工人同住森林裡的伐木場公司屋。我也跟隨工人到他們的工地,看他們砍伐高大的樹木。數百年或千年的老樹如巨人般豎立山坡上,但在伐木工人的電鋸下,短短幾分鐘就轟然倒下。

工人把下的巨樹鋸成一段段。推泥機把一段段的樹桐從山坡上拉下來。巨大的樹桐在紅泥地上被拖著翻滾前進,有如大鯨魚在翻滾,給我的印象深刻。樹桐被拖到森林裡的碼頭(樹桐集散地),再由山大王(森林內運送樹桐的盤車)運出森林。

然後樹桐集中在特定地點,等待卡車或火車運往鋸木廠。在那裡,只見樹桐堆積如山,密密麻麻,景觀奇特。

沒想到,25年後我又看到一輛輛卡車滿載大樹桐,奔走在東西大道上的景象。此情此景引起我對當年在這一帶伐木場钓魚和看工人伐木的回憶。我找出當年的舊照片,用數碼相幾重拍,張貼在此部落格上,作為紀念。


20多年前,我到話望生和正在興建的肯逸湖附近的伐木場森林裡钓魚。這是用數碼相機重拍的當年的伐木場和樹桐運輸照片。


在話望生,眼前是一大片密密麻麻的樹桐,等待外輸。

卡車運載樹桐。

筆者站在等待運出森林的樹桐前。

工人把樹桐搬上火車格,等待運往外地。

在話望生,長長的火車格,裝載著樹桐。


筆者钓到一條青吉羅,交由伐木場的廚師(右)煮成菜餚。

我們駕四輪驅動車進山,路過清溪,順便下來洗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