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09

麻坡老店梁南美鏡莊

80年前80年後


80年歷史的梁南美鏡莊(上)。梁南美鏡莊對面的另一幢麻坡老店(下)。麻坡三馬路這一帶的老店已經歷了80多年的歲月。

記得50年代我在砂香街中化一小唸書時,常到這間老店左邊五腳基吃印度羅惹(Rojak)和華人小販的燒魷魚。印度老漢每天挑擔子到五腳基賣的羅惹,令我懷念。


80年前,祖父創業,在位於三馬路與砂香街交接處的十字路口興建〈梁南美鏡莊〉。

80年後,孫子除了繼承鏡莊祖業,同時還在老店樓上創辦畫廊,開拓業務新天地。

梁南美的第三代梁意順告訴我,80年前,祖父創辦梁南美鏡莊,今天,他創辦《NNB Gallery》畫廊。在鏡莊樓上的新畫廊,梁意順向我講述他祖父的故事,講述麻坡過去的故事。

梁意順的父親的梁廣南,是過去麻坡一位象棋好手。

梁意順說,過去我們的前輩在麻坡創業時,同一行業經常是集中在市內同一地點,因此就有〈打鐵街〉、〈面線街〉、〈打石路〉等。

我與麻坡攝影家邱文強到訪時,畫廊正在展出《老城,舊時光》畫展。畫家呂政德筆下的麻坡老舊建築物與街景,懸掛畫廊四壁,引起參觀者懷舊的情懷。一幅〈打鐵街〉的畫題名為〈叮噹歲月〉。一幅〈華南旅店〉的畫題名為〈真實時光〉,另一幅〈金山旅店〉則題名為〈樸實的歲月〉。

梁意順(左)向攝影家邱文強講述他開設畫廊的宗旨。


金山旅店: 真情樸實的歲月。

廬山大菜館:陳舊的美學。

永泰興雜貨:時光的流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