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09

校長的期望與理想

陳維武博士訪談(一)



(按:柔南地區中化校友會關心母校中化中學的最新發展。校友會會訊小組特地通過〞隔空對話〞的方式,請陳維武校長談他的辦學理念。以下是轉載《香妃之友》的《與母校校長陳維武博士隔空對話》的部份報導。)


谈谈为何要回到母校当校长,以您的学历以及过去的薪金,可说是“降尊纡贵”?

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我的答覆总是:“回到母校当校长,能引导一千
五百多位学生向上向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这里头没有“降尊纡
贵”的问题,反而是我应该感激学校给自己这样的机会,放手让我这个
教育界的新鲜人能尝试挑起这个重任。

我对人文学科及生命关怀一直抱着很大的兴趣,在美国从事科研工作时
,也同时在修读社会工作硕士课程,后来因为家父去世回国才停止。

就算我不在中化当校长,后半生所要走的路,大方向也会是以服务人群
为主轴,至于以什么样的形式来实践,则视因缘而定。不过,回到中化
服务当然在某种程度上还因为有对母校的情结,要不是对母校的特殊感
情,我不太可能接受掌校的挑战,而会选择另一条路来实践服务的理想


回到母校当校长,您有什么期望和理想?有没有给自己设下期限达成目标?

从大方向来说,我的期望和理想是培养出积极、进取、勇于面对挑战、
关怀生命、关怀社会、具有人文素养的二十一世纪中化人。

这个理想很难数字化,很难制订一个具体的指标,但却可以很容易的从
学生的精神面貌中切身感受到。精神面貌一提升起来,其他的都将水到
渠成。落实这个理想的具体方法,我还在观察,还在思考,更必须与老
师们一起探讨,所以很难立下一个期限,只能尽力而为。


请您谈谈,上任了半年,有什么感想?校务上有遇到什么阻碍吗?

最大的感想是独中校长真的不容易当,满累的,所以很佩服有这么多人
前仆后继,在这条路上坚持了这么久。

校务上倒没有什么太大的阻碍,毕竟中化是“一家百年老店”,在行政制
度上有相当深厚的基础,倒是自己必须对自己个性上的优缺点更深入的
检讨和体会,发挥优点,改善缺点,才能更有效的掌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