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09

徐校長的家:兒孫的禮物

八張小桌子表愛心


兒孫贈送的八張小桌子。


到徐其禮校長家作客,我發現,在客廳與飯廳之間擺著8 張小桌子,桌面畫著白雪公子和七小矮人。

這幾張小桌子引起我的好奇。上面有畫、有字,是小孩子的筆跡。徐校長說,這是他的幾個孫兒在女兒徐季林的指導下,製作出來,作為送給祖父祖母的紀念品。

喜歡你煮的雞飯

只見每張小桌桌面有個名字,其中三張分別寫著「冠」、「亞」和「季」。看來這是代表徐校長三個兒女:徐冠林、徐亞林和徐季林。徐校長以「冠、亞、季」三個字,按秩序先後,為兒女取名,別出心裁。

另外5 張小桌子分別寫著:「瑛」、「敏」、「穎」、「騁」和「思思」。看來這是他的孫子的名字。

南大校長徐冠林的小桌子上寫著:爸爸媽媽金婚之囍。次子徐亞林的桌子上寫著:爸爸媽媽身體健康。女兒徐季林的小桌子寫著:愛是恆久的忍耐。

孫子穎的小桌子最有意思,只見上面寫著:「我喜歡你煮的雞飯」。這可能是指她喜歡祖母,徐其禮的太太林儀貞老師所煮的雞飯。

徐其禮對兒孫們送的這個禮物十分滿意。他說,這幾張小桌子還上過報呢。記者曾報導他的兒孫們送給他的這份禮物。

這八張小桌子顯示,徐校長有一個溫暖的家庭,與子女兒孫關係密切。

請學生在家裡吃飯

此外飯廳牆上掛著一張有很多人簽名大卡片,也引起我的注意。這是兒孫們為徐其禮校長慶祝80大壽時,出席生日會者的簽名。

生日會出席者簽名卡上,除了有徐其禮兒孫們的名字外,我還發現還有過去在麻坡中化中學教書的老師。高亞思老師和曾鳳相老師的名字也在上面。高亞思以前在中化中學教數學和化學。據說,如今她已達87歲高齡。1958年徐其禮出任中化中學校長時,曾鳳相老師是中化中學的訓導主任,後來到森美蘭州馬口當啟文中學校長,目前住在吉隆坡。

徐校長的次子徐亞林喜歡音樂 經常在教會裡的音樂班活動。他告訴我,為父親做80大壽時,他帶領家人,一起唱歌,為父親祝壽。

到徐其禮校長家拜訪之前,我沒料到他要請我與劉實蘭同學在他家裡一起用午餐。他還通知女兒徐季林和兒子徐亞林特地回來陪我們吃飯。

家人兩周團聚一次

去年,徐其禮校長到馬六甲A Fomasa 度假村出席中化高中第六屆同學大團聚時,我獲知他的太太林儀貞老師己過世。林儀貞老師是廈門大學物理系畢業,是我們在中化中學唸初中一時的數學老師。在太太過世後,徐校長自己一個人住在老家,兒女沒有與他同住。當時我想,一個獨居老人,生活可能是相當寂寞。這次到訪,我才發現,徐校長有個和諧的家庭,與兒孫的關係密切。

徐校長說,平時他在家裡,吃飯時只有他與女佣兩個人。不過他指著飯桌旁的多張椅子說,這是兒孫們回家吃飯時他們坐的椅子。兒孫們每兩個星期就回家與他團聚,一家人一起用餐。他說,這是他的太太林儀貞老師在世時留下的規矩。只不過當年是林儀貞老師燒飯菜給兒孫吃,現在改為女佣做飯煮菜。

徐校長的父親是私墊老師,培養出一位中學校長兼電機工程師的兒子。徐校長更進一步培養出一位出任南洋理工大學校長的兒子。現在,他的孫子們也獲得良好的栽培。徐校長說,他的長孫,徐冠林的兒子就讀美國史丹福大學,現在是大學第四年級學生。他的外孫女在法國HEC大學唸完碩士,剛回到新加坡工作。

此次探訪徐校長讓我深深感受到,家庭關係對老年人極其重要。徐其禮校長除了有「退而不休」的積極認真對待生活的心態,他與兒孫的密切關係,也起著重要的作用,讓他保持活力與健康。

















一邊是徐冠林的小桌子:爸爸媽媽金婚之囍。另一邊是徐亞林的小桌子:爸爸媽媽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孫兒的小桌子:我喜歡你煮的雞飯。


徐亞林(後排中)陪父親徐其禮校長(前排中)2008年到馬六甲參加中化第六屆同學的大團聚。

徐其禮校長帶劉實蘭同學(左)參觀他所種的果樹和花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