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7, 2013

怀念恩师严元章



文:蓝耀璧

1955年中化初中第22屆乙組紀念刊編委會與導師。前排左起林金針老師、嚴元章副校長、陳人浩校長和羅微光教導主任。後排左起藍耀璧主編和蔡金殿主編。

  严元章博士1953年由槟城韩江中学南下麻坡,应聘为中化中学副校长。当时校长是陈人浩。严博士1951年及52年担任韩江中学教务主任;1953年至1954年担任中化中学副校长。1955年至1959年为峇株巴辖华侨中学(即今之华仁中学)校长。 

50年代的马来亚,正是局势动盪,华文教育正处于风雨飘摇中,处境非常严峻。严老师在马来亚联合邦的9年中,投入了维护华文教育的最前线,与当时教总主席林连玉先生站在同一战线上,坚贞不屈,勇往直前,与当时的英殖民地官员据理力争。由于他有英国伦敦大学哲学博士的背景,辩论起来,引经据典,连英殖民官员都哑口无言。因此对他都畏惧三分。难怪黄润岳先生形容他是维护华文教育的尖兵。

  1960年,严博士离开峇株,到南洋大学担任文学院院长,但他还是马来亚教总顾问。

  1961年,林连玉先生被吊销教学准证又被褫夺公民权。严老师为此大动肝火,对当局严厉批评。他激动地说:“林连玉一生清白的献身教育,现在被套上莫须有的罪名,褫夺他的公民权利,这是一幕悲剧,争取母语教育是基本人权。这是民主的死亡,也是政府违背宪法。”

  1962年他被禁止入境马来亚联合邦。沉慕羽先生说:“教总也从此失去一盏明灯。”1964年年底由于受到某方面压力,只好离开南大,到香港另谋发展。

在中化的点点滴滴

  我是1954年进入中化高师班,有幸能得到严老师的教诲。那年是严元章老师在中化的第二年。除了担任副校长,也担任高师班教育讲师。

  虽然事隔50年,但当时严老师授课的点点滴滴,却还历历在目。报考初中,要经过入学考试,就是由他制定的。我们报读高师班,也由他亲自进行口试,我记得当时严老师问我,做老师,薪水低,生活清苦,为什麽选择高师班。然后眼睛直看着我,我心裡发毛,但还是答道:我喜欢当老师,教育学生的工作非常适合我。第二道问题忘了问什麽。总之是过了,顺利进入高师班。

  严老师教我们教育课。记得是教育概论与教育心理学课。严老师言行一丝不苟,外表非常严肃,但他不失幽默,讲课间不时引发笑声。上课时,他一脸严肃,向全体同学横扫一眼,然后开口说今天要讲那一章那一节。然后要同学们默读一遍,之后他才开始讲解。老师要大家准备笔和尺,把要点作记号。书中他认为错误,要我们改正,既使标点符号他都不放过。有时书中的一句话,他认为重要的,他可以用十几二十分钟加以畅述,加以发挥。他说,看一本书,特别是理论性的书,看完了是乾乾淨淨的一本书,那等于没有看。

  有一次,班主任林老师叫我们下课时拍全体照,但由于拍照费时,上课过了十分钟才拍,下一课刚好是严老师的课。严老师准时进入课室,十分钟后同学们才陆陆续续进入课室。严老师严肃的站着不发一言的望着我们。周围的空气似乎都凝固了,我是班长,只好硬着头皮站起来说:严老师,对不起,是林老师叫我们去拍全体照。老师望着我们,严肃的说:林老师叫你们拍照,是你们和他的事,你们上我的课,是你们和我的事,这係要分清楚!同学不敢出声,他逼视着我们,整个课室鸦雀无声。过了数分钟,他才拿起课本,态度缓和下来,开始认真的授课。

  严老师就是这样,态度严谨,公私分明,言行一丝不苟,却也善于营造气氛。这对于以后我们如何对待学生,如何维持秩序,非常有用。

  严老师也有他柔性的一面,记得有一次学校的联欢聚会上,有位同学大胆的邀请严老师唱首歌,没想到严老师立刻上台,然后对着唛克风说,同学们盛意难却,我就唱首“苏武牧羊”,但我要申明,我的歌是没有高低,没有长短,逗得同学一阵欢笑。然后老师一本正经的唱起来。歌声自然有限,但同学非常高兴,拼命鼓掌。

学生展开挽留运动

  1954年年底,学校得知严老师要到峇株华侨中学(华仁中学)当校长。董事部即刻组团到严老师宿舍,极力挽留,但没结果。全体同学也发起了挽留运动,并议决派代表见严老师。记得我也是代表之一。当时约好傍晚于宿舍见严老师。严老师很高兴的接见我们。他拿一张纸,要我们把名字写上。然后亲切又愉快的跟我们交谈。他告诉同学们,做人要讲信用,已经答应人家,是不能反悔的。他也乘机与我们交流了许多读书与做人的道理。我们高兴能得到他的教诲,但也遗憾未能如愿留住严老师。

  1955年,我们读高师二年级。我们写信给在峇株任校长的严老师,告诉他我们想念他要拜访他。他马上回信,欢迎我们到访。于是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天,我们全班同学一行二十多位,乘巴士到峇株华侨中学。严老师非常高兴在学校食堂,与我们愉快的交谈。他问我们每位同学的教学实习经验(当时我们已被分派到中化小学作教学实习)。中午就到附近餐馆请我们吃饭。严老师吃饭,细细咀嚼,一碗饭足足吃了半个钟头。吃完饭,继续交谈。严老师一再强调:你们要做一个“教育家”,不要做一个“教书匠”。任何人,在任何领域,只要认真做,求进步,再进步,他就可以成为那个领域的“专家”。

严老师的教育理念

--强调“师生易位”的必要学生不仅是整个教学活动的“对象”,而是“主体”。

--教育的整体宗旨、方法、材料以至制度,要因时、因地、因人制宜,不断革新重构,以达到效的提高。

--严老师毕生追求中国传统教育思想的现代化,现代教育思想的中国化的尝试验证 与实践,并总结得出其个人的教育理念十五字真言:学静兼学动,成人又成才, 有为且有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