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09

黃董事长的〞成績單〞(一)

專訪黃楚綿董事長

文:愛薇


前董事長黃楚綿(左)和前校長陳蘇弟。


(按:這是中馬中化校友會會訊主編愛薇專訪中化中學前董事長黃楚綿的報導。黃董事長在訪談中總結他任董事長期間所推動的工作,暢談他交出的〞成績單〞 。)



曾经听过有人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独中校长不是人做的。

我个人对这句话的理解是:独中校长责任重大,既要应付校内繁重的行
政,也要面对外面突发事件,包括政府的、社会的,还有家长方面。因
为独中是被排拒于我国教育体系之外,不但要想方设法自力更生、生存
、发展,还得与董家教建立顺畅的沟通管道。

其实,所有为独中服务的董家教成员都不轻松,若不是基于一份献身精
神,一份关怀下一代的认知,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选择进入这个领域,薪
酬也不是很吸引人。当然,一所独中的成长和发展,董事会是举足轻重
的关键组织,这倒是毋庸置疑的事实,母校中化中学也不例外。

连任三届董事长的黄楚绵,是低我一届的学弟,趁着他卸任在即,我约
他做了个访谈,谈谈他这六年在任期间的一些个人心得和感受。董事会
既然是个团队,当然每个成员都能做出贡献,发挥一定的作用,但身为
团队的“领头羊”,扮演的角色肯定会来得吃重。下边是我们当日的访谈
主要内容:

问:卸任在即,请问您现在的心情如何?还有,您个人认为作为独中董事长,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答:我现在是以平常心来面对这个任务的完成。这就像一个火车乘客,到站了,就要下车。虽然没有硬性规定一个董事长担任多少年一定要“鞠躬下台”,但是,大家都记得1990年前董事长,已故拿督刘春源做过这样的建议:当你在任时,你不妨尽力而为,两年、四年后,就下来让位给新的人去做,不要占位太久。我本身就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制度。我在当了两届之后,本想退下,但接任者因为还在担任其他社团的重要职位,希望我再续任一届。

刚才你提到作为独中董事长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我个人认为首先你必须爱这个团队,认同它,你才愿意为它做出贡献。

我感到庆幸的是母校的董事部成员开始慢慢年轻化,年轻不是坏事,最要紧是能够结合资深和年长董事的丰富经验,做起事来肯定事半功倍。我想,作为董事部成员,一定要有亲和力,跟校方诚恳的沟通,让对方感觉你不过是要协助校务发展,而不是在干涉校政,大家守着各自的本分和任务,目标一致,这样,分工合作下,很多事情,即使很棘手的也都能够迎刃而解。

我从1990年开始担任董事,然后是校务主任、总务、署理董事长到董事长,一路走来,我自己感到欣慰的是,跟校方的沟通还是不错的。团队成员也很配合,这从过去几项大型筹款的成绩都超过预定目标就可以得到印证。不过,我觉得还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那就是学生的增加人数,比起邻近的独中还是差强人意,不够显著。

我们也曾经做出种种的努力,包括远至东海岸去招生,也到附近的华小去开说明会和派表格,可惜反应不是很理想,这点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No comments: